Nuffnang

adverlets

Who's on the line

Tuesday, November 9, 2010

失智症(Dementia) II

做lab做到傻了...... 你中多少?
1記憶減退影響到生活和工作
◎一般人:偶爾會忘記開會時間、朋友電話,但過一會兒或經過提醒會再想起來。
●失智患者:忘記事情的頻率較高,即使經過提醒也無法回想起。患者也可能因此而常常重複發問。
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
◎一般人:偶爾可能會因狀態失常或健康欠佳而無法執行原本熟悉的事務,但只是暫時性的。
●失智患者:對于原本熟悉的事務常會喪失既定的步驟,而難以順利完成,例如數學老師對于加減算數卻常出錯、年輕就開車的司機現在卻經常開錯路、銀行執行員數鈔票有困難、廚師不知如何炒菜等。
3言語表達出現問題
◎一般人:偶爾會想不起某個字眼。
●失智患者:想不起來或記不住字眼的機會更頻繁,甚至會用其它的說法來替代簡單的用字,例如:送信的人(郵差)、用來寫字的東西(筆)等等。
4喪失對時間、地點的概念
◎一般人:偶爾會忘記今天是幾號,在不熟的地方可能會迷路
●失智患者:搞不清年月、白天或晚上,甚至會在自家周圍迷路而找不到回家的方向。
5判斷力變差、警覺性降低
◎一般人:偶爾會失算或作出錯誤判斷。
●失智患者:經常出現不適合氣候溫度穿著的情況,或喪失正確判斷力。這往往導致他們聽信成藥等推銷廣告而付出大量金錢、借錢給陌生人、開車容易發生交通事故、過馬路不看紅綠燈等。
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
◎一般人:偶爾無法理解複雜的電器操作說明,但通常沒有問題。
●失智患者:在言談中對抽象意涵無法理解而有錯誤反應,在日常生活中對于操作電器如微波爐、遙控器、提款機的操作指示說明無法理解。
7東西擺放錯亂
◎一般人:偶爾會任意放置物品
●失智患者:亂放物品的次數更頻繁,程度也更誇張,經常將物品放在不合常理或不恰當的位置。例如:水果放在衣櫥裡、拖鞋放在被子裡、到處塞衛生紙等。
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
◎一般人:偶爾會有情緒的起伏
●失智患者:情緒轉變較大、易怒或亢奮或憂鬱。另外,極大可能出現異于平常的行為,例如:隨地吐痰、拿了東西卻不付錢、衣衫不整就外出等等。
9個性改變
◎一般人:有些人年紀大了,性格可能會有些許改變。
●失智患者:改變比一般人更加明顯。例如:疑心病重、口不擇言、不能自我克制或沉默寡言、特別畏懼或依賴某個家庭成員等。
10喪失活動能力及開創力
◎一般人:偶爾會不想做家事、不想上班工作,但不會一直持續。
●失智患者:整個人變得更被動,在電視機前可以坐好幾個小時,睡眠量比平常大,需要別人不斷催促誘導才會參與事務,原本的興趣嗜好也不想去做了。

當然,這十大警訊僅作為參考用途,到底家中長輩是否患上失智症,還需要經過詳細檢查才能診斷出究竟是哪一種型態的失智症。(部分資料來源:臺灣失智症協會)

0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averlets

Search This Blog

Total Pagevi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