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

adverlets

Who's on the line

Saturday, July 3, 2010

關穎寫書/教你認清「山寨」有錢人

你知道上流社會裡有很多「山寨有錢人」嗎?

如果你很想進上流社會,我不知道你會用什麼方法,但我想你起碼要搞對方向,確定你正在努力進入或交往的,是真的有錢人。

台灣的富豪誕生其實發生在兩個年代:一個是台灣光復後,經濟起飛的那個年代;一個是70年代政府開始鼓勵培養的電子科技產業。這兩個時代創造出許多富翁。其實在那個年代發跡的人都是非常努力而辛苦的,我聽說有個朋友的長輩從擺路邊攤開始。他非常勤儉,而且具有商業頭腦,從小財富開始累積,從擺路邊攤、開餐廳到最後開百貨公司。他是一個把握住時代機遇的人,後來許多人歌頌他曾經創造的紀錄跟財富,我卻認為他留下來最棒的是他勤儉的風骨。

後來雖然有許多家族傳承那些典範,但台灣虛張聲勢的有錢人還是太多。

我知道有個家庭,全家人都非常揮霍,先生有幾百套Golf球裝,太太更不用說,不只自己狂買精品,連女兒的衣服都可以買CHANEL回來改成童裝穿,兩個兒子很小就送去美國念書,每年寒暑假回來都是搭頭等艙。任何人聽見這樣的故事,都會讚嘆他們如此雄厚的財力吧!

後來那間公司倒了!還倒了人家很多錢。大家才知道他們已經是空殼很久了。

別說普通人會看走眼,連有錢人自己都會看走眼。上流貴婦們組成的社團,要加入除了要考核學歷跟地位,還得所有的成員都同意了才能進來。

一個新進的A太太,獲得核准後高興得不得了,因為在裡面她先生的企業最小,她卯起來巴結一個B太太,把自己降為女婢,去威脅加拜託精品店,讓她把精品店的衣服和鞋子帶走,然後每周親自帶去給那個B太太試穿──貴氣逼人的B太太有天竟然就人間蒸發了,連同那些精品一起潛逃到國外去了!

這又是另一個空殼子。

我聽過最悲傷的故事,那是我朋友念小學時的一個同學,她在某天突然就沒來上課──原來是因為她父親投資失利,連夜帶著他們逃離台灣。聽說是去了澳洲。後來沒隔幾個月,她爸爸在澳洲槍殺了她和媽媽,然後再舉槍自盡。

我很難過的原因是因為我見過她父親,那是學校的園遊會,她的父親不但來了,還很親密地牽著她的手,我很難想像,最疼她的父親,最後成為扣下手槍扳機的人。

我從來都不相信一個人會因為單純接近有錢人就變成有錢人,我認為那一定是因為他有能力跟才氣,那才是關鍵。所以我從不巴結,也不欣賞巴結的人。

【2009/08/01 聯合報】

0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averlets

Search This Blog

Total Pageviews